凰山昴

【露中】猫啊狗啊,你啊我啊(13~25)

天气不好,接着写猫。

01~12走这儿:(01~12)


【置顶】个人作品整理页

==============

==============

《猫啊狗啊,你啊我啊》


13

当年我是为什么开始学俄语、又是为什么学了一般又半途而废呢?这个问题,我已经不愿意再去想。

不是因为想不明白,而是因为答案太过直白,想了也白想,只是来回地说车轱辘话罢了,也挺无聊的。

 

哈哈,不说我了,说猫吧。我是个十分无趣的人,猫可比我有意思多了。

讲一个很搞笑的事情吧。那天我从网上看到一个视频,世界各地的猫主子们纷纷把一篇起司奶酪,看看会有什么效果。

这群猫啊!一个比一个蠢,有的脑袋摇晃半天,也没法把奶酪摇下来,笑死人了。

 

我玩心大起,当晚就买来了奶酪,拆开一片来。王小耀和巨猫万尼亚正蹲在一块儿看外头,它俩常常这么干。

我本以为王小耀会比巨猫万尼亚聪明,没想到它反而是摇晃半天没弄下来的那一个,晃着小爪子,又抓又挠,一个劲儿往后倒退,最后咕咚一声跌倒在沙发里,四爪朝天。看它的蠢样儿,我笑得肚子疼。

 

这时突然感受到了两道视线,我一看,这俩猫同时像我偷来了一道鄙夷的眼神,仿佛在说“幼不幼稚”,还有“你有完没完”。

 

诶,怎么回事?我怎么又被猫给鄙视了!

 

14

啊,已经说了,不再提以前那些烂事。可是我又常常在思考,想结束一段爱情最好的方式是什么?

可以是歇斯底里的争吵,可以是无穷尽的相互伤害与诽谤;

可以大打出手,也可以选择一炮泯恩仇;

可以是与现实抗争过后无奈的眼泪,可以是机关算尽后的一身轻松;

甚至可以像电视剧一样,整出来个绝症什么的……都可以,都行,只要好好地划个句号,怎么样都行。

 

选择又很多种,但身处异乡、渐行渐远好像不能算得上其中一项。人总是在忙碌,忙着忙着,再好的情感也就不再鲜亮了。

俄语,学了一年,本来想有一天能去他的家乡看看来着,后来也给荒废了。

 

那年我是十九岁、还是二十岁?还是要再大一点?我不记得了。

 

15

我是个怂人。怂到只会恐惧、只会退缩,连好好说一声“结束”都做不到。

只敢一个人躲在家里,把这些话和猫讲。也不晓得猫听得懂还是听不懂,要是听得懂,得果断再鄙视我一波。

 

好了好了,真的不说了。以人格担保,我这就开始讲猫!!

 

16

今天我发现,我家那俩猫学会报答老父亲(老岳父)了。

早上睁开眼,看见猫都不在家里,就自己出门去买早饭了。只要天气允许,我一般都会留一个窗缝(家住一楼),让猫随意出门遛弯。

 

回来时,觉得家里味道不太对,想着俩猫没什么事儿吧?赶紧去查看。

不看不要紧,客厅正中央摆着一只死耗子,一只死松鼠,还有两只死鸟。场景太过血腥,差点没给我呕出来。

俩猫并排蹲在这些“战利品”旁边,一脸洋洋得意,分明是邀功请赏的架势。小祖宗们啊!

万般纠结。这一来,也不能怪人家猫。它们那可是心疼我,是好意。可是那耗子,那松鼠,那鸟……我忍着,没去看那些被我猫毒杀的小动物们。

结果这俩傻孩子,还特高兴地把那些东西往我的面前供。我往后退一步,它们往前推一步,我就再往后推。

 

终于,我家王小耀先不耐烦了,咬起来那只死松鼠,两步冲上来,就把那玩意扔到我穿着拖鞋的脚面上了。

我一个没忍住,吐了一地。

后果可想而知,又被我家的猫给鄙视了。

 

我叫王耀,是个铲屎官。我在线卑微。

 

17

我的大表妹王春燕是一名兽医。

 

她来家里看猫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职业选择带给她独特的气场,俩猫争先恐后地往她怀里蹭,打着滚,呼噜呼噜地叫着,求她撸。

看到这一幕,我就气不打一处来——两个吃里扒外的东西!也不想想吃了老子多少猫粮,花了老子多少大洋,居然争先恐后地吃里扒外开了?!

 

为了向春燕示威,我摆出主人的架势,往沙发里一坐,清了清嗓子,“王小耀啊,”我说,“你过来,到爸爸这里来。”

王小耀回头看了我一眼。哦,这个时候它正在被春燕撸得神魂颠倒,横在她腿上,不停娇声叫着,磕了猫薄荷都没有这么爽过。

 

然后就闭上眼睛,又回到了被撸的快乐中去了,没有什么能将它从这份快乐里唤醒。

春燕那死丫头,向我摆出了一个胜利V的手势,还对了一个“欧耶”的嘴型。

 

我的白眼都要翻到脑袋后面去了。

 

18

好不容易把王春燕请走,没过两分钟,她又回来了。

 

“对了,哥。我一直想问你,你给王小耀绝育了吗?”

这个问题如同一声惊雷,炸响在我的颅脑上方。

 

绝育……绝育!还有绝育这茬儿。我都忘了!

要是早早把王小耀给阉了,那后面这一串事儿也不会发生,也不会招惹上这只向坦克一样的巨猫万尼亚。

 

我看向王小耀,王小耀看向我,巨猫万尼亚也看向我。我又看向这俩猫的毛蛋蛋,我的眼里带着猥琐的笑。

它俩同时嗷地像我吼了一声,我心里却很爽。

 

崽崽们,要好好爱护你们的老父亲哦!不然哪天心情不好,阉你个大的。

 

19

其实那天王春燕走了又折回来,也不仅仅是为了阉猫这个问题。

她说了一堆挺无聊的话,有的没的,含含糊糊,眼珠子到处乱转,还下意识地咽吐沫。

我们俩一块长大的,她一这样,我就知道,这丫头又想说不该说的话啦。

 

果不其然,这大表妹以一个“耀哥哥,我知道有些话轮不到我说”开头,又加了一个大大的“但是”表转折,三下五除二,就撤出了我不想提起的人、谈到了我不想提及的话。

我看着春燕,像隔着一缸水,看着金鱼吐泡泡。她的嘴巴在一上一下地动,里面好似发出许多声音,但那些声音全部倒戈在从耳道进入大脑的路途中。

我像个聋子一样,短暂地失了聪。

 

小时候,放学路上,我俩也经常这样。春燕牵着我的手,小嘴叭叭地说个不停。我就放空大脑,看路边的人、树、鸟,耳朵里充斥着风的喧嚣,什么也听不到。

 

这个技能我已经用得很熟啦!可是今天失手了。春燕沉默了一会儿,我本来以为她说完了,就把状态拉了回来。没想到这丫头只静了三秒。

 

就又说:“哥哥,你还要躲到什么时候?他是为了你才回来的……”

 

听不见,我听不见!

我一边把王春燕往外头推,一边在心里骂她的奶奶(后来想起来,她奶奶就是我奶奶,她爸是我二大爷。奶奶对不起)。王春燕,反了你了!

虽然小时候打不过你。

现在也打不过你。

下次请你不要来我家撸猫了可以吗?

 

20

那天晚上,风刮得大。吚吚呜呜地,像是在说话。

我听不懂风的话,也听不懂猫的话。

我好失败啊。

 

21

我失眠了,躺着,和吊灯还有天花板瞪眼。正准备吃一颗安眠药的时候,王小耀跳上了我的床,来找我睡觉了。

 

这个兔崽子,从奶猫时起,夜夜都要睡在我身边。我出差、不在家过夜时,它也要睡在我的枕头上。而自从有了对象,这小祖宗就没再爬过我的床——好个忘恩负义的东西。

春燕来后那天夜里,它拱开了我的门,跳到我的身旁,像是要讲道理一般,冲我喵喵喵喵喵。

我问它,你说我这样对吗?你说我是不是怂、是不是很可笑?

你说我是不是个胆小鬼?

 

以王小耀的性格来说,我本来满打满地以为它得教训我一顿。王小耀这个猫,教训起来人可有一套。没按时给它食水,它喵喵,喵喵喵喵;没及时给它开门,它喵,喵喵喵喵喵;猫砂盆太脏了,它喵喵喵喵喵喵喵。不同场合,不同的腔调,可有灵性了。

但这一次,王小耀什么也没说。它只默默地走过来,把那颗毛茸茸、暖呼呼的脑袋靠在了我的身侧,然后贴着我盘城一团躺好。

 

我感受到了猫的温度,我感受到它快于人类的心跳。突然我不再害怕这广袤而寂静的夜晚了。

我又能睡着觉了。

 

22

我的手机里开始收到不想看到的信息,我把它们全都删掉;

我的信箱里出现了不想收到的信,我把它们扔进纸箱。

 

天气又暖了一点,绿叶白花爬上了山楂树梢,王小耀和万尼亚开始掉毛。

我把猫毛收到一个罐子里。黑色的是王小耀的,褐色的是万尼亚的,有时候还混进去一根黑头发,那是我的。

 

日头变长了,我的生活变慢了。冬天的时候,白昼很短,脚步就要快一些,赶在太阳下山前做事情。现在没那个必要了。

 

我带王小耀去看兽医,带万尼亚去看兽医。现在它已然成为了我们家的猫。

说来也怪,这么长时间了,也不见有人上门来找万尼亚,也不知道它究竟是谁家的猫。瞧瞧人家这猫养的,也是省事。放出去,钓个老婆,就吃睡都从岳丈家了——这如意算盘打的!

不像我,天天花钱不说,还得操心。唉,看来铲屎官和铲屎官之间有壁垒。

人家家铲屎官当得高贵,而我这个铲屎官,就当得卑微。

 

玩球,我又有点抑郁了。

都是你俩惹得!我对猫说。它俩没动静,安安静静地看着我,眼神里有话。

 

于是我知道,唉,这事儿和猫还真没多大关系。

我又开始自欺欺人了。

 

23

如果拥有勇气,如果敢于追逐、感与抗争,人总是能找到想要的那个人的。在这一点上,王小耀可是比我强太多。

我很欣慰。

 

24

我突然发现,我渐渐习惯了家里有两个猫了。看着它俩黏在一起,醒着睡着都要在一起,像两块撕不开的牛皮胶,我也挺高兴的。

 

我也已经渐渐习惯了孤独了。它是我的一个老朋友,自打出生起就伴随着我。年少时人活得鲜亮,活得热闹,渐渐就忽视了这个老朋友。可它一直都在,它不曾离开。

王耀,你怎么这么矫情呢?!

 

有天晚上,我总觉得有点不太得劲,往猫树那边一看,发现家里只有王小耀一个猫。它俩天天黏在一块,猛地只有一个猫了,还真有点不适应。

“你对象呢?”我问它,它喵了一声。见王小耀也不着急,我想它俩说不定通过气,就没担心,甚至还有点幸灾乐祸。

 

“死现充,落单了吧!”我说。王小耀瞥了我一眼,然后继续高贵优雅地看向窗外。

它在看什么?我也向窗外看去,原来外面一轮巨大的月,像是黑色天幕中一轮发着白光的黑洞。要把我吸进去,再碾成白色的碎末。

 

25

第二天,那巨猫没有出现。第三天也没有。

我有点沉不住气了,心里充满了各种猜测。万尼亚虽然被散养,总归还是别人家的猫。万一被猫主人带回去、万一再也不能和王小耀见面了呢?

 

我看着我的猫,它很淡定,我却有点难过。

王小耀啊!我为你感到悲伤。孤独的滋味,我太知道,所以我不想让你也一样。

 

我去抱了抱王小耀,把脸埋在它软乎乎的毛中间。

我的猫没有反抗。

 

【tbc】


评论(12)
热度(35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凰山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