凰山昴

《A-1》晚得不能再晚的Repo

《A-1》是我第一次购买同人作品,书先是寄到家里,又拜托朋友人肉捎来学校,一波N折,上礼拜三终于拿在手里。厚厚的两本,很沉。

封面是蓝色的,上头有白色的字。有一个学插画设计的小同学一直在夸这本书的封面很漂亮,我也觉得很漂亮,所以天天拿在手里,带到学校去,每次有人问起来,就偷偷地开心一下,觉得有书在手里的感觉真好!连载的时候,到26章左右为止我一直用Kindle在读,阅读体验自然不能同实体书相比。

原因有二:一方面,书籍的重量总能叫人很实在地体会到作者的心血。同时,书本的装帧、设计,每一页的排版、字体和字号都是读者与作者交流的另一种形式。此外,实体书也总是能让读者靠故事更近一些。不知道余本还剩下多少,有机会的话还是推荐购买实体书,对比电子版,阅读体验有了飞升一般的提升!

真的!!信我的!!!

 

拿到书后,我大约用一周的时间重新读完了这个故事。说实话追连载时我第一次读,很肤浅,一直在找露中互动,特急躁,有些章节没有,找不到,就更着急,读得也草率,只想知道他们俩最后怎么了,啥时候在一起,鼓没鼓掌(鼓了!!),HE没?重新读过,我更多的去关注了这颗与惠更斯同名的白色星球:这个世界比想象的更小、也更大些。我实在是没啥能力“评价”这部作品,就说一说最喜欢的几个情节吧。

比较客观地讲,同许多读者一样,我认为第四十八、四十九章节中,布拉金斯基和卢卡谢维奇的对峙是全书最精彩的部分,这段情节充满张力。四十八章基本揭露了所有谎言和阴谋,叙述却非常地平静。“他想到那枚被封在琥珀之中的铁钉”,在我看来,单单这一句话就已经给出了许多问题的答案——是掷地有声的一个答案。

同时番外二也是非常精彩。另外,洪奥线更是让人意难平的一处情节,审讯、处决海德薇莉的章节带给我很大的震撼,海德薇莉聪明、富有人情味儿、做事果决,她敢拿娜塔莎向布拉金斯基提条件,最后却落得被“不久之后你会见到他”这个谎言欺骗的下场,而后被处决,可她什么都不知道。知与不知、信与不信是故事中讨论比较多的一个问题,在我看来,审讯海德薇莉的情节就是对读者的、硬生生的拷问:你们又知道些什么!而同样的遭遇之后也让布拉金斯基碰见了,也实在是充满讽刺。

 

主观来看,作为一个非常感性的读者,我最最喜欢的情节却在一个更小处,便是耀和布拉金斯基的家人见面时。当娜塔莎找到一名亚裔、并请他帮忙帮忙医治冬妮娅的伤臂时,我就想“没这么巧吧”,然而就是这么巧!就是这么巧!!!布拉金斯基逮到老王时真的是我阅读全书最开心的一处。《A-1》的世界里充满了谎言、欺骗。但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中,还是有人是值得信任的、是不得不信任的,譬如家人、譬如爱人,这样真好。

 

入同人圈以来,我的脑海中一直有一个奇怪的比喻:同人创作,就如同用现成的蛋糕粉做蛋糕。然而《A-1》不太属于这个范畴,在我看来,是一部脱离了这个刻板印象的同人作品:它从种麦收麦、养鸡取蛋开始,耕耘、创造了每一种材料,才能形成这个完成而复杂的故事世界,才因此更富味道。

正因为此,我觉得大华写这部作品时应该是非常辛苦的。这份辛苦是我们读者的幸运。

 现在《A-1》在我的小书架上安了家,和卡佛还有路遥做了邻居等我们这屯儿天冷了,哪天下了雪,我就再读一遍!

 


((最后来一句掏心肝儿的呼喊:

冬妮娅啊!!!!!!!!!!!!!!!!TAT


评论(14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凰山昴 | Powered by LOFTER